非觀光簽的外國人

要跟日本人一樣搬家就要登記

而且只能去住宅所屬的區役所辦理

然後連同健保一起

(也可不辦,以防萬一我還是心痛的繳了)

但其實大多漢字都看得懂

也有只會講日文的服務人員@@

和範例可以參考  

所以不難

但是要有很大的耐心

因為,超沒效率@@

 

首先先填寫住民異動申請單

填好後就只要等等等等叫號 (務必吃飽再去)

IMG_6317

好了之後再去旁邊國民健康保險櫃台抽號

再等等等等

記得,要說你是學生或低收入戶申請辦減免 (價格差了3倍有)

IMG_6312  

然後你就會收到住民票一張

在留卡上也會有住址登錄

ICOCA 非贈品請自行購買@@

IMG_6319  

再過個一、二週

就會收到健保繳費和很薄的健保紙

絕對不是這個金額

那傢伙沒幫我弄成減免

所以我又再跑了一趟

最後一個月是¥1800多

會依地區不同而有點小差額

東京的朋友說他比我便宜

我無法接受= ="

IMG_6520  

對了

據傳言,健保繳了第一個月就要繳到底

但事實是

我9月移駕到北海道後就不申請健保

所以並沒有繳一年

以上供參考看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在留卡 日本健保 住民票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niw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